記得還住在娘家的時侯, Ju媽常在去菜市場買菜時, 順便買一袋玉蘭花回來, 放在神明桌前, 用一個盛了清水的淺盤裝著~~


客廳立刻充滿著迷人的香氣~~


之後, 每當我聞到了玉蘭花的味道, 總讓我想起和Ju媽相處的點滴~~


 


在蓋房子的初期, 有一次在彭大哥家聽到有人想把家門口的一棵二十多年的玉蘭花移走, 我央求他可否賣給我們, 我們以相當划算的價格買到了 二十幾年的時間, 後來才知道要將這麼一棵大樹搬到樹舍來, 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首先, 要請專門的人將樹木斷根, 像一棵這麼大的時, 最好是分成兩次斷根, 每次切斷對角的根系, 但仍需保有相當的土團, 以確保大樹可以吸收足夠的養份及水份, 在斷根的同時, 還需將樹木的枝幹修剪, 以防水份過度蒸發~~


我們的樹, 斷根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選好了一個還不太熱的天氣, 我們將它 " 請 " 了回家!!


 


在這之前, 老爺和超級好朋友 - 林桑, 一起挖了一個 " 散兵坑 " !!  需要一立方平方米的大小, 如果是用怪手, 只需要5分鐘吧!!  但是偏偏我們就愛 " 人工 " , 花了接近 5 天的時間, 調整又修正, 還去了幾趟現場再去測量土團的大小及我們要擺放的方向~


 


當然, 這麼一棵大樹, 不可能用我們的車子載過來, 我們聯絡了吊車, 吊車師傅純熟的技術, 也是這次樹搬家的一大功臣~~


重新種下這棵玉蘭花後, 天氣開使變熱, 我們只好牽一條水管, 以澆灌的方式來確保玉蘭花不要失水, 也要讓舊的土團能和我們樹舍的土重新結合, 讓根系順利長出~~


 


玉蘭花種下後, 馬上開始開花~~ 但我們知道這不是個好現象, 有可能是這棵樹覺得它活不了了, 需要繁衍後代, 所以把最後的養份都拿去 " 傳宗接代" 了!!


我們不去施予額外的養份, 我們靠的是這塊土地原有的地力~~ 又過了近半年, 最近, 玉蘭花又開始開花了~~ 我想, 它是真的在這塊土地上重新活了起來~~


 


送給我最親愛的阿母, 妳最愛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