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找一些新的課程, 看到很多教各式小吃的課程, 但是遲遲不敢去報名, 原因就是: 到底口味合不合我 & 我們家老爺的胃口呢?  料理好不好吃, 其實還蠻主觀的~~


 


那天, 聽舜子說陳教練 (舜子的爸爸是潛水教練, 我之前就是跟他們協會學潛水, 拿到執照的~~) 要自己做油飯, 我聽了就很興奮, 因為吃過幾次陳教練的料理, 包括之前聖誕節我們每家要準備一道菜時, 舜子就曾帶過陳教練的海鮮鹹派來~~那滋味, Oh my God!! 我一想到就會流口水的啦~~


 


還有陳教練家裡的一般料理都是以海鮮為主, 偏偏舜子對某些 "不是以兩計價" 的海鮮會過敏~~這應該就是一種富貴病吧!!


陳教練要做油飯, 我想學!! 於是我就跟舜子報名, 我可以去幫忙切菜, 去洗碗, 請教我做油飯!!


舜子那裡馬上傳回好消息: 除了教做油飯外, 中午還可以留下來吃海鮮大餐啦!! 實在是賺到了!!


 


陳家祖傳油飯教學:


材料:  紅葱頭, 香菇, 魷魚, 胛心肉, 蝦米, 老薑, 長糯米


調味料: 陳年醬油, 冰糖, 黑麻油


做法:


首先要醬長糯米浸泡 6 小時~~


薑切末, 紅葱頭切小丁, 其餘材料切絲~~


紅葱頭趁油還不是很熱前就要下鍋, 否則會滿溢至鍋外~~在炒成油葱酥的過程中要不停地攪拌, 以免焦黑產生苦味~~


在我分配到把老薑切末的這段期間, 陳教練已經把魷魚, 香菇, 紅葱頭都給處理好了~~


因為之前在楊桃上課時要切薑末, 都是把一整塊的薑給去掉旁邊不平整的地方, 先整形成為長方體, 再來切片, 切絲, 切末~~


但是, 後來幫Ju媽媽煮飯時發現: 沒有人是這樣做的!! 只有我們上課或是考試才會把薑修成方形的~~


所以面對著奇形怪狀的薑,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才好~~


只是陳媽媽還不時跑到我旁邊來跟我打氣, 說我切得很漂亮~~然後到客廳去跟大家說我的刀工很好~~


我不知道小胖老師看到我切的薑末會不會吐血.....只是, 我已經儘力了....


後來我又分配到切肉絲~~在我切好左邊那一小盤之後, 發現陳教練已經切好一大砧板了, 而且也開始炒料了~~


陳教練特地說: 在蝦米 & 香菇都洗乾淨後, 需要泡一些時間發泡~~而泡完蝦米 & 香菇的水都可以留下來加入待會的炒料中, 增加香味~~我想, 這些都是看食譜上不會寫到的小撇步吧~~


西螺的陳年醬油也是不可缺少的味道~~


這個厲害了~~以為只有在大型的飯糰攤子才會看到的木桶, 也在這裡出現了!!


快速爐~~好樣的~~會不會太專業了一點~~看來, 花蓮的廚房又要再增加個10坪才放得下這些傢伙吧!!


所有的材料都要先用麻油炒香~~


所有的食材都炒好囉~~最後要試味道, 可以用冰糖去調味~~


糯米需要蒸煮 20分鐘, 等到米心也熟了就可以了~~


放到大鐵盆裡, 先加入炒好料的湯汁將糯米拌成好吃的顏色~~


再把炒料給拌勻~~


最後把一部份的炒料放在油飯上~~就是好吃的油飯完成囉!!



總共做了 10斤的油飯~~到我們要回家時, 已經剩下寥寥無幾了~~你知道有多好吃了吧~~


我們冰箱裡還有半斤, 就是我們今天的晚餐~~繼續慢慢回味這個祖傳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