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 在家裡舉辦的北鼻派對, 貝綺帶來的李媽媽家祖傳紅燒獅子頭嗎? 好吃到大家當場吃不夠還搶著要打包帶回家~~ 當然在我這位正港的 "盧"太太 盧來盧去後終於貝綺跟李媽媽要到了食譜~~這份食譜得來不易, 是手稿, 由李媽媽口述, 貝綺紀錄的~~十分珍貴, 我一直好好地保存著~~


由於夏天白菜品質不良, 所以一直到今天才來試做這道菜, 還請吃過李媽媽祖傳紅燒獅子頭的老爺幫忙評鑑~~


食譜如下: 因為我很少買肉, 曾經買肉的經驗都在好市多, 所以剛開始看食譜時沒有發現有什麼疑問, 但是今天實際到了菜市場才發現, 絞肉有一斤 50元的 & 一斤 90元的~~那麼, 150元的肉的份量就會差很多了........但是, 以我專業的判斷, 獅子頭要好吃, 一定要買好肉, 所以我就買了一斤90元的肉, 買了 150元, 還特別吩咐老闆我要 7 分瘦肉 / 3 分肥肉~~



150元的絞肉要加兩顆蛋 & 葱末 & 少許的塩 & 味精 (我用糖代替~~)


充份攪拌後, 還要再拍打肉~~就像小胖老師說的, 蛋白質就被分解出來了~~


接著用湯匙挖出, 在雙手間拍打成圓球狀~~放入油鍋內用小火炸~~


我也是將肉團在兩手間甩, 將留在肉裡的空氣甩出, 並整成圓型才丟入鍋內, 但是肉球到鍋子裡就變成了扁圓型了~~(因為我很怕炸東西, 所以改用煎的方式將肉球兩面都煎熟後, 再放入烤箱內烤到熟~~)


150元的肉可以做出八顆獅子頭~~放入烤箱烤個 20分鐘, 讓裡面的肉也會熟透~~


接著就是在鍋子裡炒白菜囉~~


炒軟後再加入適量的醬油 & 水 & 糖 & 味精 (味精我就省略了~~)


這時, 烤箱的獅子頭也烤好了~~


鍋子裡的白菜也燒滾了~~


把兩個半成品組合, 再繼續滾一陣子, 就完成囉~~


我自己嚐了一顆, 說不上來到底哪裡不對, 好像獅子頭的味道沒有和白菜結合在一起, 味道是分開獨立的~~不像李媽媽做的那麼入味~~我想, 也許還需要讓獅子頭多煮一會兒吧~~


上完水電課後, 我問老爺味道如何~~ 老爺語重心長的說: 李媽媽一定還有留一步沒有教我~~


我想可能就是一些烹飪的手法吧, 是很難寫在紙上的~~


我看, 我明天再繼續嚐嚐多泡了一天白菜醬汁的獅子頭是否有入味了~~不然, 就要等下次李媽媽要做拿手祖傳獅子頭時登門去請教了~~


 


謝謝李媽媽不藏私, 也謝謝貝綺辛苦幫我整理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