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了好久, 終於在今天解脫了~~



為了這個中餐丙級廚師執照, 除了一開始繳了一大筆學費到補習班去補習, 又花了很多時間練習, 得罪了很多朋友, 現在很多朋友已經不太接我的電話了, 怕我又要拿菜給他們吃~~


Ju媽媽也不太敢問我練菜的事, 因為全家已經吃怕了炒米粉了~~


從昨天開始就一直處在很緊繃的狀態, 一直在腦子裡複習著練習過的每一個動作 & 每一道菜的流程~~早上五點半起床後, 也不太敢喝水, 怕會一直跑廁所~~但是, 就算是才喝了不到 10cc 的水, 還是跑了4 次廁所~~ 胃也是一直在要抽筋要抽筋的境界~~


六點半就拖著老爺出門, 載我到考場去, 路況還不錯, 不到七點就到考場外頭了~~


7:30 報到後, 突然又想上廁所了~~老師還說我的指甲太長了, 要剪到白色的部份都沒有!! 結果一直剪到肉都跑出來了她才點頭說及格.....現在連打字都好痛~~


之後換好了廚師服就到考場準備抽籤, 原本的監評老師是要珊珊抽, 但珊珊說我是 1號, 要我抽~~我一抽就抽到最害怕的 303D~~這組菜我之前在楊桃因為有事沒有上到課, 心裡頭七上八下的, 好緊張~~看著菜卡頭腦一片空白~~


陸續大家問了一些問題後, 就準備到烹調的場地了~~清點過食材 &器材後, 就正式開始測試了~~一想到自己辛苦那麼久, 就在這一次要決定我的生死了, 我更是緊張到一個不行~~


偏偏我又是 1號, 排在第一個, 所有的衛生監評 & 監考老師 & 工作人員都在我的前後左右走來走去, 有的就拿了椅子坐在旁邊, 弄得我又更緊張了~~生怕有一個小小的閃失就Bye Bye 了~~


開始洗滌了, 我很仔細地照著順序來洗, 前面的乾貨, 素食加工, 葷工加工都很容易, 只要仔細檢查菜盤裡是否還有遺留前一類的食材還沒清洗就好了~~接著到了香吉士.....一顆來切盤飾 & 果粒, 另一顆來榨汁....刀工是我最弱的一環, 盤飾被我切得大小不均勻, 不管了~~再來是蔬菜類, 先把爆香料處理好, 再來是盤飾, 最後到了我最害怕的豆芽菜, 好不容易把根都掐掉了, 打算要放到桌上排隊時, 突然整盤又掉到水槽裡!!!! 是怎樣!! 衛生監評就坐在我的左手邊, 我只好乖乖地把豆芽菜全部撿到盤子裡, 重新沖水再操作一次, 浪費了不少時間~~


腦子裡還記得珊珊剛才提醒我的, 蝦仁要在鱸魚之後才能清洗~~猛一轉頭, 看到珊珊已經在切香菇了!! 我才切到豬肉片而已!!! 趕緊加快動作!! 豬肉要切片, 雞肉要切成六塊, 魚要劃一刀在背部, 蝦仁要挑背沙...........


然後是川燙食材, 兩個爐子一起開火, 一個先燙青菜類, 一個先燙豬肉再燙蝦仁~~真的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


接著本來打算來煎雞脯, 後來看到珊珊要炸魚了, 我趕緊也把鍋子拿去裝炸油~~又是一陣混亂~~


等油熱了, 把魚放進鍋子裡時一邊禱告: 文昌君請保佑我的魚不要破皮!! OK~~油夠熱, 馬上魚就變成漂亮的Golden Brown ~~可是旁邊的雞脯怎麼好像焦焦的~~趕快用鍋鏟切掉焦黑的部份, 丟到垃圾桶裡掩滅證據~~接著關小火確定雞脯要全熟才好~~


另一個鍋子就來燒香吉士的醬汁了~~怎麼汁好像很少, 但是公共調味枱上也沒有香吉士原汁, 也沒有蕃茄醬, 沒辦法, 就這樣上桌吧, 大家應該都一樣吧~~


上了第一道菜後, 發現我算是前幾名完成的呢!! 這樣的速度應該還可以~~


回來又把黑胡椒雞脯呈上盤子後, 擺上盤飾, 又上了第二道菜~~馬上領先大夥了~~


第三道來燴絲瓜好了, 鍋裡的湯汁太多了, 不要全部都盛盤~~用筷子把絲瓜擺成圓圈, 肉片放在中間, 再排個盤飾~~上菜囉~~ 變成第一名了~~


第四道來炒蝦仁, 把薑片爆香後, 放入配菜的蔬菜丁, 接著加入蝦仁 & 白果~~調味一下, 確定所有食材都達到沸點了, 準備個盤子擦乾, 盛菜, 擺盤飾~~又一盤完成了~~感覺越來越順了~~


第五道把薑絲加麻油爆香後, 把之前川燙後放在磁碗公裡加入礦泉水冷卻的四絲 & 豆芽菜戴上熟食手套把水倒掉後, 加入爆香的薑麻油 & 一點塩巴, 拌勻後, 盛上圓盤, 擺好盤飾~~YA!! 又完成了~~


最後看了一下大鐘, 還有大約50分鐘的時間, 我只剩一道素料炒米粉了~~心裡默念著不要加蒜頭 & 葱~~用薑去爆香, 加入香菇 & 素火腿 & 豆包 & 一堆青菜~~倒一點醬油著色~~ 加一點水怕黏鍋~~拌炒一下, 就把米粉下鍋了!! 仔細拌炒後, 開大火收乾湯汁後, 就把最後一道菜上桌了~~


 


可是.....怎麼大家都才上了兩三道菜而已??? 是不是自己哪裡漏掉了, 心裡頭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但是也沒有辦法了~~


最後把場地清理後, 讓工作人員檢查完, 就完成了我今年最大的任務了!!


捫心自問, 自己真的努力過了, 從今天起就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不要再去想考照的事, 就等待放榜那一刻到來吧!!


走到門口, 感覺整個人都虛脫了~~腳好酸, 身子好沈重, 汗也流了全身~~我要回家吹冷氣好好的補眠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