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 要學新的六道菜, 是302A , 到了我最害怕的殺魚囉~~該來的逃不掉, 硬著頭皮上場吧!!


首先還是由小胖老師先示範:


有一道是翡翠炒飯, 其中的翡翠就是青菜的綠葉, 這次我們用的是青江菜的葉子, 要切成末來炒, 所以其它爆香還是增色的食材全部都要切成末, 這樣才有達到要求的刀工一致性喔~~



還要刴排骨, 我真的不用怕找不到工作了, 可以到菜市場去幫忙~~



重頭戲來了, 就是殺魚~~先要用剪刀把魚尾, 魚鱭修剪, 才不會刺到手也比較美觀~~


接著要刮魚鱗, 從尾巴往上刮, 這時魚鱗會噴得你全身都是, 可是還是要繼續而且超多細小而且躲在各處的魚鱗~~包括魚的臉頰上, 肚子邊, 連很靠近鰓的地方都要小心處理, 被監考老師看到一片魚鱗可是要扣41分的~~


再來從魚肚剪到靠近下巴的地方, 準備要清內臟了, 要小心不要把膽弄破, 不然魚會變苦, 又要清得很乾淨, 把魚肚內則的黑黑的膜全部搓乾淨, 再魚肚的最內側再剪一長刀, 把裡面有一條黑色的血條清掉~~這樣這條魚保證不會有土味~~



 


這樣還沒結束咧~~最重要的鰓, 要用剪刀刺到裡面夾住旋轉後用力拉出來, 再用手把剩餘的鰓清理乾淨, 記得總共有兩面喔~~


其實我從頭到尾看了小胖老師示範完後, 完全還是記不起來, 是在領取食材後在水糟準備要處理魚的時侯, 遇到了快手媽媽(她那一組每次都是最快的, 就算那堂課是輪到最後一組領食材, 還是最快完成, 我已經跟她預約等她課程結束後, 練習的時侯我要在現場觀摩, 因為平時大家忙自己的都沒時間了, 無法去看到底快手媽媽快在哪裡~~)


我拜託快手媽媽等我一起殺魚, 她也很好心地等我慢慢地, 用我那極度不熟練的手法處理我那條可憐的吳郭魚, 可能因為我真的太慢了, 所以快手媽媽就有時間跟我小聊, 她說她爸爸喜歡釣魚, 每次約魚回來她就負責殺魚, 所以已經是殺魚達人了~~我真是幸福, 可以在對的時間, 遇到對的人~~可是我不好意思告訴快手媽媽, JU爸爸也很愛釣魚, 不過JU爸爸釣魚回來都是自己殺魚, 我們只負責吃就好了~~我也想告訴小胖老師, 我真的很會吃魚, 我可以吃完一整條魚後, 它看起來還是一條魚的樣子~~可是考試的時侯這項才藝好像無法加分說~~


小胖老師還"殺必斯"地送我們另一道302B的紅燒魚, 同樣方式處理完魚後要放在水槽裡裹粉去炸, 才不會在紅燒的時侯魚肉散掉了~~302A的魚是樹子蒸魚~~



炒飯的飯要自己煮, 所以要從洗米, 泡米, 到最後把米加水放到大同電鍋裡煮好拿起, 用另一個鐵盤蓋住, 以免水份流失, 上面一層乾掉了, 而且這過程都還要小心水加的份量, 電鍋外鍋要加半杯水, 要插電, 還要把按鈕按到煮飯的位置, 要多加練習才不會到時漏掉任何一個步驟~~



另一道"殺必斯"的菜是302B的豆鼓排骨, 把排骨洗乾淨, 抓麻, 調味後, 放到瓷盤上放進蒸籠裡蒸到熟, 放上葱花悶一分鐘後, 擺上盤飾上桌~~



剪蛋也是一間大學問, 在家裡若翻蛋時弄破了, 就換成炒蛋就好了, 可是考試的時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而成功的秘訣就是: 加上一點太白粉水跟蛋汁一起拌, 用小火把蛋汁烘乾, 最後要翻面的時侯鍋鏟要伸到超過蛋餅的一半, 再一氣呵成地快速翻過去, 千萬不能甩鍋~~


而且因為用的不是平底鍋, 還要不停地用鍋鏟把蛋汁從中央往旁邊淋, 鍋子也要一直不停地轉動, 才能均勻受熱~~最後在鍋裡用鍋鏟切成等分的六塊, 放到瓷盤上, 擺上盤飾上桌~~



炒飯炒好了, 可以戴上熟食手套將飯粒整型一下, 成為美麗的形狀~~



這是我跟左撇子媽媽合作完成的302A~~小胖老師試吃後~~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