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Ju的朋友都打電話來詢問有關於木工課的事情, 有人問費用, 有人問學什麼, 有人問好不好玩....?

 


下個星期就是最後一堂木工課了, 接下來的 6/29 是成果展 & 謝師宴, 然後就放暑假了.....(一定要的, 夏天真的很熱, 如果被木屑黏在皮膚上, 又不能馬上洗澡, 我一定會起肖.....)


費用的部份 : 木工課一期是16堂課, 學費為 $18,000~~一開始上課時, 如果你自己沒有木工工具的話, 可以自行購買或是木工教室很貼心地請鹿港的老師傅寄了一整組的工具讓大家選購, 像我們是除了一根兩光的鐵槌外, 什麼都沒有的菜鳥, 大約需花費 8,000~9,000/人 買下一整組的工具~~接著, 就是材料費了, 一般老師開始教的基本功夫, 讓我們自己練習的材料都很便宜, 大約就1~2佰元以內可以搞定的, 接著就看自己想做什麼作品, 去採買所需要的木材, 不是太昂貴的木材的話, 一才大約都在 200元以內~~


接著大家需要考慮的可能就是交通問題了, 因為木工教室的位置在林口的山上, 所以沒有交通工具是很難到達的, 尤其又要揹著很重很重的工具 & 木料, 最好是自己開車, 但是現在油錢很貴, 如果可以Car pool 是最好的, 不然時間 & 油錢 & 過路費都是一筆額外的開支!! 當然, 事情的正面就是, 這裡的環境真是非常的好, 往窗外一看就是翠綠的山林, 教室也時常會有蝴蝶 & 鳥類飛進來跟我們打招呼~~做起木工真是特別的帶勁!!


好玩? 學什麼? 底下就是我們一整天在木工教室裡所要做的事~~


每兩個人一個工作桌, 空間相當大~~還有其它的公共空間, 放置機器讓大家共同使用~



想要做出漂亮的作品, 除了有好的設計, 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地 "量"~~ (一早出門發現老爺今天下半身的搭配, 超像 "阿六仔"的~~)


我量, 我認真量, 我一定要確定是直角才可以!!


量 - 這件事對老爺來說真的是太辛苦了, 他的老花眼常常看了半天還是量錯!! 所以我們到後來的分工就是我來量, 他負責切割, 修改 (一起做), 組裝等等的苦差事~~


在教室裡最常看到就是大家無時無刻都在測量, 丈量~~


目測也是一種丈量~~有沒有水平, 有沒有協調, 有沒有照著自己原本的藍圖在走~~


還在量~~越是體積小的作品, 越要量得仔細~~



量到腿都酸了, 拿張椅子坐下繼續量~~



我鑿, 我鑿, 我鑿鑿鑿~~


我也要鑿~~就是一點一點的修正, 才能夠讓榫能夠密合!!


我也要修一修~~



我們桌子的腳今天已經黏合囉~~要用木工夾先固定起來, 然後用皮尺量對角線~~


出乎老師的意料之外, 我們兩個對角的長度竟然都是 114cm啦~~ 大成功!!


老師說要頒給老爺一張 "對角線合格證書"!!


下午, 在室外, 就著樹蔭底下的柔和的陽光, 我們做著木工, 幸福地~~


一片桌腳已經固定好了, 準備組裝另一片~~


副班代要放置寶貝的琴的風格琴桌也快要完工了~~利用原本木材上頭的紋路 & 裂痕, 竟然會產生這種很有味道的作品!!


我刨, 我刨, 我刨刨刨~~


我換個鑿子, 繼續鑿~~


我用槌子輔助, 也來鑿~~


所有手工的木工作品就是這麼完成的, 看著自己的作品一點一滴地完成, 很有成就感, 也很開心~~木工課真的很好玩, 只要你是認真去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