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已經決定辭掉工作來學些技能, 就從自己最弱的部份先下手好了~~


因為我是左撇子, 從小JU媽媽就很怕看到我拿刀, 怕我誤傷了別人或自己, 所以現在家裡的廚房也是美觀的功能大於實際的使用功能~~


之前聽說 Jack 的老婆 - 元敏姐 有在上烹飪課, 過年的時侯到她家去拜訪嚐了手藝果然是一級棒!! 於是乎就來報名囉~~楊桃烹飪學校~~


第一堂課講解有關於考證照的一些事情, 還有基本的刀工, 我最弱的就是拿刀了, 聽著旁邊也是左撇子的媽媽快速的切菜聲, 後面的小男生也是眼睛不需要看著蘿蔔的高手, 莫非大家家裡都是開自助餐廳?


只有我, 用著自己覺得安全的速度, 慢慢地切著我的紅蘿蔔~~整堂課就彎著腰, 切完分配下來的所有食材, 而左撇子媽媽則是開始研究擺盤的花樣了~~


第二堂課則是正式要開始煮菜了, 中式丙級廚師執照是從90道菜中選出6道來考, 著重衛生, 刀工, 速度, 不夾生, 不焦化, 少塩, 少油, 少糖~~


我們這堂小胖老師要教的是301A 的六道菜, 最麻煩的是事先的洗滌準備工作, 要按照規定的流程, 從洗手 -> 洗盤子舖餐巾紙 -> 洗器具 (包括馬口碗, 削皮器, 湯匙....) -> 洗鍋子 -> 洗蒸籠並加水開火 -> 洗熟食刀&生食刀 -> 洗熟食砧板&生食砧板 -> 洗乾料(香菇, 蝦米...) -> 洗素食加工品 -> 葷食加工品 -> 蔬菜 -> 豬肉 -> 雞肉 -> 蛋類 -> 海鮮


並且需要把沒用的部份給丟掉, 留下有用的~~


再來就是把食材先處理, 該切塊, 切絲, 切條, 切段, 切丁, 切末的, 快速處理完後~~


該燙熟的先燙熟, 該過油的去過油, 該醃漬的先醃起來~~


光用寫的都要花掉我五分鐘了, 這些動作小胖老師說要在45分鐘內完成, 我還要好好地練一下呢!


每個同學都聚精會神地看著小胖老師表演~~示範啦!!


辣椒要先去籽, 修邊後切菱形塊, 連小黃瓜也要去籽喔~~



蝦子要挑掉背沙, 全班竟然只有我一個人不會~~



連豆腐的處理都超複雜的, 先用刀子在盒子下方削個洞讓裡面的水可以流掉, 接著在上方依著順序割三邊後, 戴上手套, 將豆腐倒叩在手套上, 沖礦泉水, 將豆腐放在熟食砧板上 (對了, 熟食的砧板&熟食的刀子要先用熱水先燙過), 脫掉手套後將豆腐切成六塊, 再用刀子托著豆腐放到盤子上, 把豆腐推到盤子上~~



粉蒸肉片, 底下要先舖上炸熟的地瓜, 肉片舖滿不露出地瓜後放進蒸籠裡蒸20分鐘, 放入葱花後再蒸一分鐘起鍋, 擺盤飾~~



粉蒸肉片成品, 不過還沒把青江菜的盤飾擺上去~~



六道菜都完成囉~~



這是我炒的竹筍炒三絲, 要把竹筍切成絲後再將其它三種食材也一起切成絲, 川燙半熟後再下鍋拌炒至熟, 起鍋後擺盤~~(昨天問JU姐姐, 她說這道最好吃~~YA!)



來跟成品合照一下, 右下角沒照到的那道是培根炒青江~~



這就是傳說中的小胖老師(右) 跟有二十幾年煮菜經驗的左撇子媽媽~~


小胖老師試吃後......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che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